青岛大学2022年优秀中学生 历史学科研学营 开始招生啦!

作者:刘洪 时间:2022-04-18 点击数:

青岛大学2022年优秀中学生

历史学科研学营

         ----中国近代史专题《城市与近代中国》

 

青岛大学是山东省属重点综合大学,山东省与青岛市共建高校。学校最早的历史源头可追溯至1909年创办的青岛特别高等专门学堂。百十年来,教授高深学问,养成硕学闳才,应国家之需要,薪火相传,砥砺奋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40余万各类人才,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历史学院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历史学科是青岛大学最早设立的学科之一,作为学校传统重点学科,现有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点,招收学科教学(历史)教育硕士研究生。学院设有历史学(师范类)专业面向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招收人文科学类创新实验班。学院下设国学研究院、青岛地方史研究所、儒学研究所、人类学研究所等研究机构。

 

                                        

 

课程介绍

为了进一步拓宽中学生历史学科的学习视野,更加有针对性地带领中学生学习和了解中国近代史,多层次提高学生对史学资料分析的能力,持续激发和培养其史学兴趣与素养,为今后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青岛大学历史学院与青岛大学教育培训中心联合开展中国近代史专题的历史学科人才培养研学营,此次活动于4月15日开始报名。                              

   

 1青岛开埠与城市现代化

 

   2胶海关、自由港与青岛城市展

 

 3青岛啤酒百年

 

 4近代天津金融史

 

 5承德避暑山庄史话

 

 6 近代中国城市环境史发展

 

 7 近代青岛卫生防疫

 

 8 近代泉城济南

 

 

游览青岛大学校园、校史馆、图书馆

 

师资力量

马斗成教授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校外合作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中国海关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教育部高校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高校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议专家。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1部、编著9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档案局委托项目3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1项。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第二位)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三等奖1项,青岛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兼任全国区域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苏轼研究会理事、中国城市史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青岛市历史学会副会长。

冯剑教授

 

1971年2月,河北承德人。2009年在天津师范大学获得近现代史硕士学位,2012年获南开大学近现代史博士学位。2014年获评副教授,2016年晋升历史学教授。青岛大学特聘教授。主要从事近现代经济史、城市史研究。2017年于四川大学城市所博士后出站。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出版专著1部。在《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史林》、《中国社会历史评论》、《近代史学刊》、《城市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李涛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青岛大学特聘教授。在《道德与文明》《档案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两部,教材一部。主持和完成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3项。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兼任山东省历史学会理事。

赵九洲教授

 

本科就读于南开大学物理学院,硕、博均就读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先后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历史学硕士学位和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任职于青岛大学历史学院,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史、经济史和社会生活史,在《学术研究》《史林》《中国农史》等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多次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与《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或摘录。出版学术专著2部,参编著作1部。主持国家社科项目1项,主持省社科项目1项,作为主研人员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与重点项目各1项。获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论成果评奖一等奖、三等奖各1次。现为AEAEH东亚环境史学会会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史专业委员会会员。

金霞副教授

 

历史学博士,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政治文化,魏晋南北朝史,青岛地方史。在《中华医史杂志》、《光明日报》、《社会科学辑刊》、《孔子研究》等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一本书读懂三国》(中华书局)编著1部,参与编辑《国民党青岛市抗日游击武装档案资料选编》(点校),主持青岛市社科规划项目1项,参与主持山东省优质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1项。 

马小菲助理教授

 

山东济南人。先后毕业于山东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获文学学士、历史学硕士、历史学博士学位。2020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先秦两汉思想史、社会史。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4篇。

 

报名事项

1.招生对象:面向山东省各初高中优秀在校生,历史学科成绩优异或对历史学科具有浓厚兴趣的初三、高一年级、选科为历史的高二年级学生。

2.授课方式:采用面授方式

3.报名人数:计划招收45名学生

4.报名方法:扫描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

5.费用:3900元/人

6.缴费方式:在线缴费

账户名称:青岛大学              

开户银行:青岛银行青岛市香港中路第二支行

银行账号:802130200337629         

7.成立研学服务小组并配备专职班主任一名

8.住宿:青岛大学校内或青岛大学周边协议酒店

9.用餐:青岛大学餐厅

 

                                  

 

学有所获
1.研学证书:全程参与研学营活动并提交个人论文的学员将获得“研学证书”;

2.优秀学员证书:整体表现优异且个人论文优秀的学员将获得“优秀学员证书”并获得冯剑教授推荐信;

3.优秀小组证书:主课题汇报优秀的前2个小组将获得“优秀小组证书”并获得马斗成教授亲笔签名著作;

4.纪念品:任意1个子课题汇报优秀的小组将获得青岛大学纪念品。

                                    

 

注意事项
1.遵守青岛大学疫情防控规定,做好个人防护;

2.活动期间,学生须按要求全程参加课程,无故缺席者将取消资格;如遇不可抗拒因素不能参加,请及时与青岛大学教育培训中心联系;

3.本次研学营活动由青岛大学教育培训中心负责解释,未尽事宜以青岛大学教育培训中心相关规定为准。

                                       

 

 

 

联系电话:0532-83781867                   

          0532-83781865

          0532-83781879

青岛大学教育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